109學年度第二學期

成果影片專題

Project 0330


以Processing開發一場能與觀者互動的概念性策展,致生活在數位時代的我們,從小至大/從點至面/從個體至社會 / 從穩定至不穩定,專題共由三個專案組成,每個歷時三分半的時間來展現,觀賞者可在這十分鐘的時間中,體驗在程式的運算下,自己與他人相互的聯繫關係。 『 COUNTDOWN 』 象徵人類行為中,「初見」這一概念。「初見」期望觀者於這段期間與他人建立交流,以 3”30 倒數為一循環,也作為其他專案之間的轉場使用,倒數結束以主視覺呈現,揭開序幕。 『 SYMBIOSIS 』 象徵人類行為中,「共生」這一概念,具象化代表含意 「+」、「-」、「0」,個體之於他人、個體之於團...

碳索者


二氧化碳為溫室氣體,使得地球暖化,人們會為了滿足喜好及方便性,沒有考量到種種行為對環境的負荷。因此為了改善這種生活方式,我們以VR遊戲結合環境教育議題,讓玩家在3D模擬環境中以生活中的碳排放量為遊戲設計主軸,用模擬角色培養的方式,讓使用者了解在滿足日常生活當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需求的同時,將對周遭環境造成多少汙染及傷害。遊戲環境以小鎮形式設計,玩家於小鎮中的三個場景進行各項互動。隨著消耗的碳數越多,天空不在清澈蔚藍,空氣中瀰漫的碳原子越密集,給予玩家視覺衝擊,達到教育意義。

RPGMaker 孤島求生


我們發現現今藉由用教科書、口述授課的教學方式大多不受學生看好,使得學生們學習成效低落。因此在本次專題中希望透過設計一套遊戲,使其在遊戲的喜悅中運用沉浸式遊戲學習的方式,激起大家學習的興趣,並依據使用者的遊戲狀況給於他在學習上不足的地方的建議;在經過我們遊戲設計下的學習操作,最終的目的是讓使用者在遊戲中檢驗C語言中的Pointer觀念弱點分析,因此遊戲的設計以及檢驗觀念的方式非常重要,在此之前我們同時在遊戲中加入多種plugin模組功能,使得設計更加靈活。

海廢獵人


本專題的發想是源自於近年來環境所造成的汙染越來越嚴重,其中海洋廢棄物的影響可以說是大宗,為了加強人們降低汙染的意識,進而達到環境友好的目標,我們藉由VR的Cardboard遊戲模式,讓玩家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體驗撿拾海洋廢棄物的情境,遊戲設計也有助於對海洋廢棄物的分類和外表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除了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以外,也藉由這種趣味的方式,讓本來對環境議題比較沒接觸的人,可以加深對海洋文化的認知,更加重視環境的用續發展,讓環境議題不只是特定團體或組織去重視,而是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一塊。
RPG_MV時做C語言Pointer之學習

RPG_MV時做C語言Pointer之學習


由於的學習方式來C語言在資工領域為基礎課程,學習上可能會有許多問題,而對學生來說,遊戲式的學習又比起一般的學習方式更有記憶性及吸引力,因此我們便挑了C語言中較困難的Pointer,與密室逃脫還有解謎遊戲結合,做出了能讓對C語言有興趣的人遊玩的遊戲,希望能讓人在遊玩過程中進一步學習。 其中遊戲的主要進行方式為玩家藉由在地圖上到處遊走,找到關鍵道具後NPC才會提出動態式的問題(亦即獲得道具才會出現與之對應的選項),玩家在回答正確答案後便會出現有關問題答案的提示(動態產生變數),若向傳送門回答正確便能前往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