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度學生專題簡介

一、細胞大作戰

學生:黃靖文、陳姵穎、羅茵淇

指導老師:魏士軒老師

專題簡介

    細菌和免疫細胞是水火不容的存在,今天人類居然將細菌吃到身體裡了!細菌和免疫細胞拿出了各自的武器,開啟了一場戰爭!雙方的輸贏將會影響到人是否會生病,結局究竟會是如何呢?細菌以及免疫細胞阿!快找出你們的同伴,打敗對面的敵人!

專題學習歷程說明

  在製作這個專題時,其實並不是很順利,因為玩的遊戲並不多,所以在構想上花費了許多時間,後來緊急的去了解相關類似的遊戲,才有了這款遊戲的構想,過程中雖然很艱難,但因為有老師給予的意見,使我們依舊成功完成了這個專題。

學生修課心得

這堂課對我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體驗,不同科系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跟不同的專業,在討論到過程中交流彼此的想法,可以了解別人到專業,也能擴展思維,發現新的研究方向

二、Plus&Minus

學生:覃永安、林威全、王俊傑

指導老師:吳育龍老師

專題簡介

用手機遊戲來增添快速加減運算的樂趣!

在這龐大數列中隱藏一項規則,最底層四個數字其中2個數字相加起來,會等於其上面一層四的數字的其中1個數字。試著透過這個規則,在時限內來擋下層層的數字攻擊!

遊戲加上目標、關卡機制的設定,遊戲難度簡單困難多變化,適合想從加減法得到遊玩的樂趣的初階玩家,也適合從多變化的遊戲機制挑戰高分的高端玩家。各年齡層的玩家都適合遊玩!

在閒暇之餘,拿出手機打開"Plus & Minus!",透過這遊戲來接受層層挑戰吧!

專題學習歷程說明

Plus and Minus原本是大三到大四時期畢業專題所準備的企劃,在老師的推薦下參與這次跨領域的課程研習。在這次的跨領域課程的研習,從資工、數教、科教的角度來看這個遊戲企劃,讓討論變得更深更多元。比如數字的出現邏輯上,可以用數列或是全部偶數的關聯,讓這個遊戲增進更多教育意涵與遊玩性等。製作層面上,由於遇到大三下數位系要準備階段展,以及學校課業的安排,多少還是要在時間管理上做好完善的規劃,才能讓跨領域的東西吸收到更齊全。

學生修課心得

謝謝指導教師的指教,在這裡,可以收集更多不同面向的建議與參考,讓這個遊戲企劃變得更加具體,也學到從數位領域之外的東西,真的得到很多很多的收穫。這一次是我和兩位數位系的朋友一起完成這項企畫,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之後有機會找非數位系的同學一起來完成跨領域的專題,這會更符合跨領域的指標。只是學習當中也要考慮自己的能力與組內的溝通,跨領域專題更重要的要素就是「大家要互相同心協力」,合作完成一件任務,一起見證這項不可能化為可能的任務吧!

三、C語言遊戲式學習系統

學生:王宥人、周昱辰、馮天耀

指導老師:孔崇旭老師

專題簡介

是否曾想過學習C語言很痛苦,是否曾想放下學習去玩遊戲,難道這兩者不能夠同時進行嗎?

現在你有一個絕佳的機會! C語言遊戲式學習系統,結合了RPG MAKER中的遊戲特色,不只能夠有趣且有效率的學習程式語言,在學習之餘還能夠體驗到角色扮演的趣味,試著運用遊戲中之所學,解開遊戲中的關卡謎題吧。

推薦給因為學習C語言感到焦慮的你。

專題學習歷程說明

在前幾週的課程裡,幾位教授會先介紹各自的專長提供參考,然後在之後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內認識周遭同學,為接下來的分組做準備。在分完組別以及找好教授之後,討論要做的主題以及決定彼此每週空堂的時間來做meetingmeeting內容包含根據各自的專長決定其分工項目,報告每週進度,順便了解其他組員是否有需要協同合作解決的問題。除了固定與教授開會以外,我們也會抽空出來組員之間開會討論,在互相合作完一個學期之後,完成整個報告結束此次課程。

學生修課心得

周昱辰:在修習這門課以前,一直以來沒有接觸過其他科系的學生,透過課程,更加了解到如何與不同領域的人們相互合作。而且因為學習背景的不同,看到的重點也就不盡相同,跨領域之間的合作真的能讓彼此學習到一些平常不會碰到的東西。

王宥人:在跨領域專題製作這門課中,我雖然是科教系的,但對於資訊領域也略有所學,也可以協助美術方面,在這次我們製作的是一套RPG學習遊戲,能在這裡跟不同系的一同結合所學或興趣時十分特別的體驗,也可以知道其他系或其他領域從事的項目,經過了分工以及整合,從劇本、美術圖到程式設計、插件的學法,從中不只會學到跨領域的知識也能利用各方面的交流整合作一項專題作品,過程中確實會擴展視野學到不少新知。

四、未聞海鮮

學生:李嘉育、洪利源、王怡雯

指導老師:李松濤老師

專題簡介

在人類所觸手不及的深海中,海鮮王下令要各個動物門的海鮮動物各派出一個代表攻打陸地上的人類們。因為這份命令,軟體動物門的海鮮動物開始了議論。

專題學習歷程說明

教授會介紹各自的專長提供參考,接下來進行分組。分完組別和找好教授後,討論要做的主題以及決定meeting時間。meeting時決定分工和報告進度。經過組員合作一個學期後完成報告,最後在課堂上進行展示。

學生修課心得

隊友間的配合相當重要。和隊友有共識,可以讓事情進行的相當順利。